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机电学院2024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 作者:
  • 上传时间:2023-12-06 15:26

机电学院——专业介绍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联系方式:韩老师0431-81315001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轨道交通运输设备维保、运营及制造领域,培养具有车辆装调、运用、维护、检修技术,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调、检修及驾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系统、轨道车辆制动、轨道车辆检修、轨道车辆电气装调、轨道车辆实验与驾驶、电工作业、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轨道交通制造企业从事轨道车辆装调工及制修工等岗位工作,也可在长春地铁等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从事地铁(轻轨)车辆驾驶员及车辆检修工岗位工作。

机械设计与制造

联系方式:崔老师0431-8460315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装备制造企业,掌握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科学知识与专业技术技能,能从事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3D打印与逆向设计、工装夹具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复杂零件精密检测、数控编程与加工、智能制造设备操作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B、机械制造基础、金工实习、三维数字化设计、3D打印技术及应用、零件的质量检测综合实训、液压与气压传动、成型工艺设计A、工装夹具设计、数控加工综合实训、数字化测量技术、机械创新仿真设计、零件特种加工技术、CAM软件应用与实训、逆向工程技术、快速成型综合实训、汽车结构设计基础(企业开发)、模具CAD/CAE/CAM一体化设计(企业开发课程)

就业方向: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工装工具制造加工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数控操作人员、智能装备操作人员、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与分析人员。

数控技术

联系方式:孙老师0431-8460315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发展战略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机械制造业、轨道客车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能够从事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编程、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质量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金工实习,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车削加工,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CAM软件应用与实训,多轴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协同制造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公差配合与检测,零件精密测量技术、三维数字化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夹具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吉林省汽车、轨道交通、农机、医疗器械等企业,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编程、智能制造装备维护与保养、复杂零件质量检测等岗位工作。

智能焊接技术

联系方式:陈老师0431-8460315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立足长春经济发展、面向全国的船舶制造、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发展需求,掌握焊接设备操作、焊接工艺分析与制订、生产组织和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焊接工艺制订、焊接准备、自动化焊接设备操作、焊接质量检验以及焊接生产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金属材料焊接工艺编制与实施、焊接数字化下料技术、机器人焊接技术、焊接质量管理与检验、常见焊接缺陷及返修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学生可从事汽车、锅炉、航空、航天等装备制造行业的生产、科研开发、工程监理和管理等工作,可就业于石油、化工、锅炉、压力容器、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的研究机构或大型国营企业、外资与合资企业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在机械制造、建筑安装、石油化工及管线铺设工程、航空航天及船舶、焊接设备制造等行业内从事焊接工艺编制、焊接操作实施、焊接质量检验、焊接结构生产、焊接设备调试、焊接设备管理、焊接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5.机电一体化技术

联系方式:周老师0431-8460303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瞄准“复兴号”高铁等高端产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机电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机电产品设计及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机械设计基础、CAD技能实训、电气控制技术、PLC技术应用、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修、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传感器与自动检测、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集成、机器学习概论、精益生产与管理。

就业方向:就业对应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及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就业主要职业: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就业主要岗位:机电设备操作、机电设备现场管理、机电设备维修。

电气自动化技术

联系方式:马老师0431-8460303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电气设备装调及自动化生产过程控制等技术领域,掌握自动化、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基础知识,具备电气设备维修、自动控制技术应用及供配电技术应用等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电气设备(或企业供配电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的生产、安装、调试、运维、营销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PLC技术应用、单片机技术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及应用、运动控制技术及应用、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就业方向: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

工业机器人技术

联系方式:唐老师0431-8460303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工业机器人调试、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机器人集成设备的维护、维修,机器人系统集成、销售及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PLC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安装与调试、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调试运行、工业机器人应用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汽车、电子、机械、食品等行业,工业机器人操作、工业机器人调试、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维护、工业机器人设备集成和改造技术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的编程操作、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系统集成、销售及技术支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