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商贸学院2024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 作者:
  • 上传时间:2023-12-06 15:27

商贸学院——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代理记账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岗位(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知识,具备大数据应用能力、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和管理会计分析、预测、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具备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数据采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企业财务会计、数字化财务管理与报表分析、智能审计实务、数字化管理会计、纳税实务、智能成本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中心实训等。

就业方向:从事各企事业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数据统计分析等相关岗位。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现代商贸流通行业企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具备现代商业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电子商务新方向的应用能力、新领域的运营能力、新技术的推广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商业企业、服务业及生产企业的流通环节中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视觉设计、新媒体营销策划与推广、直播销售运营、商务数据分析及跨境电商运营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商品信息采集、网店美工、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视觉营销、网店运营与推广、短视频运营、直播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从事网店运营推广、新媒体营销策划、直播销售运营、商务数据分析及跨境电商运营等岗位工作。

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运输、仓储、配送等现代商贸流通行业企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智慧配送组织、智能运输调度、智慧仓储规划、物流大数据分析、智能仓储装备应用及维护、物流信息交流与处理等专业领域从事物流各作业现场运作管理、物流作业信息管理、智能物流设备操作与维护、物流作业活动管理等工作,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作业管理能力,具备爱岗敬业、团队协作、人际沟通等职业素养,能够成为“精技能、能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智慧仓储作业管理、智慧运输作业管理、智能物流设备应用、智慧配送作业管理、智能仓规划与部署、物流数据分析与运用、国际货运代理等。

就业方向:从事物流运营、物流项目管理、物流数据分析;仓储、配送、运输等物流业务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工作。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时代背景下现代商品流通行业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现代商品流通行业中数字营销策划与推广、连锁企业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领域,掌握市场营销和连锁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数字化营销技术从事商品销售、门店运营管理、商业经营等实践业务,胜任门店销售、市场调研与分析、销售管理、门店运营管理、市场督导等岗位工作,“重诚信、精业务、懂经营、勇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分析、商品数字化管理实务、市场调研与商务数据分析、推销与谈判、营销策划与公共关系实务、新媒体营销、直播营销等。

就业方向:从事产品销售、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门店管理运营、客户服务等工作岗位。

金融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岗位(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金融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商业银行基本业务处理、证券投资分析、理财规划与设计、金融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应用等专业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金融职业道德,能够从事一线金融业务处理、金融产品营销、投资咨询、客户理财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实务、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个人理财、金融服务营销、信贷管理、区块链金融等。

就业方向:从事各类地方金融机构如地方商业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等的综合柜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理财顾问、证券经纪人、保险代理人、信贷经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从业经历后,可升迁到业务主管、理财经理、信贷主管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