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汽车学院2024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 作者:
  • 上传时间:2023-12-06 15:27

汽车学院——专业介绍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装配与调整、性能测试、辅助设计、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生产现场管理等岗位,培养掌握较强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制造与装备工艺、CATIA软件设计、PLC控制技术、制造业生产现场管理、汽车专业英语、汽车装配与调整技术、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试验技术、电动汽车测试技术、车联网汽车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从事辅助设计、装配与调整、生产现场管理,整车道路测试等方向。可晋升岗位:汽车设计工程师、现场技术工程师、项目经理、汽车测试工程师等。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工艺设计、性能测试、检测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等岗位,培养掌握较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底盘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交通技术、汽车新材料。

就业方向:主要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从事装配、调试、检测与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现场管理;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方向。

汽车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电子产品智能生产制造企业的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测试、辅助设计、设备维护及汽车电器控制维护等岗位,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单片机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电子设计与仿真EDA、汽车电控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在汽车电子产品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汽车电子产品及设备装配、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信息安全测试、汽车电子产品研发辅助、生产制造和营运服务等方向。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智能网联汽车感知传感器、底盘线控系统的装配与调试,自动驾驶软件系统、道路安全测试,智能车辆升级维护,技术支持与服务等岗位,培养具有智能传感器、汽车线控底盘装调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测试、智能驾驶软件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电气系统检修、嵌入式C语言程序设计、智能汽车传感器技术、高级辅助驾驶技术、智能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车载网络技术、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技术、智能交通技术、汽车无人驾驶综合设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在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从事智能网联汽车辅助设计、系统装调与测试、质量管理等方向。毕业生具有一定的从业经历后,可升迁到辅助研发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经理等岗位。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掌握现代汽车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和行业相关知识,拥有数据分析、销售技术、活动策划、商业运营、新媒体推广等专业技术技能,面向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相关企业,从事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产品销售、客户管理、商业运营管理、营销渠道管理、新媒体营销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营销礼仪、汽车销售实务、汽车金融与租赁实务、4S店主营业务与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实务、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性能分析与选购、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服务企业财务与资产管理、汽车配件计算机管理与销售等。

就业方向:在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如一汽体系汽车经销商、各大汽车集团二手车业务部门、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营销部门从事市场拓展类、产品销售类、营销策划类、客户管理类、新媒体运营类、店铺营运类等营销类岗位工作。毕业5年后可晋升岗位有销售经理、前台主管、服务经理等。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及汽车售后服务企业等技术领域,掌握汽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主要技能,能够从事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性能及质量检测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汽车底盘系统检修、汽车电器系统检修、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就业方向:生产研发类企业(如一汽红旗汽车有限公司等)从事汽车制造、装配与质检等工作;售后服务类企业(如长春通立汽车商贸有限公司等)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服务顾问、理赔员、车辆检测站质检员等工作。毕业5年后可晋升岗位有班组长、服务经理、汽车维修技师、服务总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