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热点问答> 正文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热点问答
  • 作者:
  • 上传时间:2023-03-04 08:20

单独招生热点问答


一、什么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28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带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高职院校进入国家示范性建设行列,相当于本科国家211重点大学。


2007年,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2010年6月,学院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方式有哪些?


1.本科院校主要有两种方式:统考招生,自主招生。全国部分“211工程”大学有自主招生资格。

2.专科院校主要有两种方式:高考统考招生,单独招生。


三、单独招生定义及特点?


单独招生是国家授权高职院校独立组织考试录取的一种方式,必须于高考前完成录取。按教育部规定,考生参加单独招生考试,若被正式录取,不得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未被录取的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单独招生院校生源范围主要应为院校所在省区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是国家计划内招生,单独招生计划纳入院校每年国家核定的招生计划总数内。


四、单独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与参加高考被录取的考生待遇是否相同?


按教育部规定,单独招生录取的学生在收费、学籍注册、学生管理和毕业待遇等方面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录取的学生待遇完全相同。


五、单独招生被录取后,还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吗?


不可以。教育部规定,已被单独招生试点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及录取。


六、没被单独招生录取,还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吗?


可以。教育部规定,未被单独招生试点院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及录取。


七、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1.每个考生限报一所学校志愿,不可以兼报其他学校志愿。

2.所有招生专业文理兼招。

3.考生在报考时可以选择6个专业报考。


八、录取原则及相关要求?


一、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划定录取控制线。

二、考生成绩由文化素质测试成绩+职业技能测试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

三、学院根据“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原则进行录取。同分的考生按职业技能测试成绩、语文成绩、数学成绩、外语成绩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四、学校专业培养对外语的要求,语种不限,入学后公共外语只提供英语教学,其他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五、考生不享受任何加分政策。



九、学院为学生提供哪些升学及深造机会?


1.在校进修:近年来,学院3000余名在校生通过自学考试完成本科学历教育。

2.继续深造:近年来,在吉林省专升本考试中,学院200余名学生被东北电力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吉林工商学院、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大学等院校录取。

3.国际交流、海外升学:学院与境外多所教育机构合作,学生在校就读同时可直接升入美、加、日、韩院校二、三年级就读本科,毕业后可同时获得国内外双学历。


十、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怎样?


建校以来,学院已向社会输送近4万余名毕业生。学院在省内外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基地242家。世界500强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三星电子(苏州)电脑有限公司、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天津松下电子部品有限公司、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录用学院毕业生。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稳定在95%以上,高于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水平,56%的毕业生分布在中外合资、国有企业工作,学院毕业生薪资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5%;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率为89%,超过全国18%,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2%。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就业工作跨入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就业质量50强。


升学渠道:学生毕业可以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报考本科(专升本)、研究生,继续深造。


十一、学院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情况怎样?


普教看高考,职教看大赛。学院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专业既能和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及创新竞赛。近年来,学院1000余名学生在国家及省市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共计36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68项;省部级一等奖75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85项。大多数获奖选手被知名企业直接接纳或预定。


十二、学院奖、助学金设置及帮扶体系如何?


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奖、贷、助、勤、补、免、捐”帮扶体系。新生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后再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由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的措施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奖学金200—8000元/年。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助学金2000—4000元/年。每年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的学杂费,同时向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使贫困的学生既能增加收入,又能锻炼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十三、学院地址及乘车路线?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现有两个教学校区——卫星校区和龙嘉校区,现代农学院在龙嘉校区,其他学院在卫星校区。


卫星校区地址: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卫星路3278号

           (卫星路与临河街交会处)


乘车路线:


长春站、长春北站方向

1.乘225路或160路公交车到一诺眼科医院下车

2.乘轻轨3号线到临河街站下车

3.乘轻轨4号线到卫星路站下车(推荐线路:时间最快)

4.乘地铁1号线到卫星路再换乘轻轨3号线到临河街站下车

红旗街方向

乘238路公交车到卫星路站下车

人民广场方向

乘17路或160路公交车到一诺眼科医院下车

卫星广场方向

1.乘130路公交车到临河街站下车

2.乘轻轨3号线到临河街站下车

中东市场方向

乘158路公交车到临河街站下车

机场方向

乘动车到长春站再换乘轻轨4号线到卫星路站下车

长春西站方向

乘地铁2号线到临河街再换乘轻轨4号线到卫星路站下车



龙嘉校区地址:长春市长吉公路北线26公里处(九台区龙嘉镇)


长春站、长春北站

黄河路客运站

在黄河路客运站乘坐399路公交车到

龙嘉镇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学院站下车

人民广场方向

在工人文化宫乘坐九台方向客运公交车到

龙嘉镇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学院站下车



温馨提示



在单独招生工作期间,请考生保持通讯设备畅通,以便及时与您联系。